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2012單車環島第六天

2012.09.06
第六天:玉里金花萱民宿 → 台東市區
詳細路徑:玉里 → 富里 → 池上 → 關山 → 鹿野 → 和平 → 台東市


寫到第六天,已經有朋友開始問我:你去環島前有做體能訓練嗎?」我只能說我很勇敢的或者說是「憨膽」,除了每星期定期的羽球運動外,沒有做任何訓練!就這樣直接、熱血地要完成環島。但老實說,我們的行程算是輕鬆、愜意,累了就休息,不逞能,所以還算是騎的輕鬆。繼續我的吳老師單車日誌吧!

        今天一早依然五點就起了個大早,趁老姐在梳洗的時間,先跑到了民宿外面照相,發現時間已五點半了,但這暑氣未消的夏天,天仍然尚未全亮。


回到房里梳洗一番,梳洗完後已6:10仍不見民宿老闆兒子,前一天還答應我們六點半要讓我們用早餐,我想應該是太早了就讓他賴了一下床吧!

        等阿等的,六點四十五了已經耐不住性子的我們,索性決定不吃了,準備出發!準備好正要出發,這到好了老闆兒子出現了,所以我們就留下吃點東西了,也就是那小東西饅頭與豆漿。吃早餐的途中也與老闆兒子聊了許多,聊建民宿的理由是為了要娶當時是老師身分的女朋友,為了門當戶對,自己有個民宿老闆的頭銜也不錯,雖然後來的老婆不是那位老師,但也算是一個機緣。聊為何放下先前在和欣十幾年的工作回家幫忙父母,總歸一句話:「子欲養兒親不在!」想在父母親還健在時,好好陪父母孝順一番。其實老闆兒子很健談又很憨厚,實在不像在台北工作了十幾年的樣子!


我們直到7:20吃完早餐才出發,臨走前與民宿老闆兒子拍照。拍照者為今日要騎小折上六十石山的車友,頗強!最後一定要再說,金萱花民宿真的乾淨又有人情味,大家有空去到玉里可以去住住!


        沿途看到許多稻田,此為省道9299公里處,還記得前兩天才到省道999公里處,已經過了200km了!


        途經六十石山入口處,因為沒體力騎單車上去看金針花,所以就此告別了!


        沿路看到整片都是稻米田,才發現我們來到了富里,富里這一帶有名的即是富里米,特別是我們經過富里農產中心時,看到許多遊覽車載著遊客特意到此買米,要不是我們是騎單車,買米之後無法再回,不然我們倒是想買看看,看這邊的米有多好吃,下次經過再來嘗試吧。


        經過省道9314公里處,因為314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數字,所以留念一下。


        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到達花蓮與台東的縣界,也就是池上鄉。也就是說待會可以去吃池上便當囉!?難怪富里、池上這一帶全是稻米田。


        而後跟著姐的腳步我們來到了「全美行」,位於池上火車站的右前方,門前掛著大大的紅布條「賀榮獲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美食『池上便當』唯一推薦」,所以一定要吃上這美味的便當!


        只是到達時才九點初,不知有無營業,沒想到老姐一進去詢問,我們便拿到今日外帶一號的餐卷,真是太有口福了!據說他們早上很早就開始營業了,所以不怕買不到。


        而後拿著買來的便當,到池上火車站休息外加吃早、午餐。池上火車站裡擺滿了一堆老照片以及社區裡舉辦繪畫池上火車站的得獎作品,讓火車站充滿了故事性以及在地人對此車站的感情。



        打開便當,豐富的料在我眼前出現,半顆蛋、豬肉片、菜脯、香腸、三層肉、魚鬆…等,而這個池上便當,是我吃過的便當裡面數一數二的好吃。尤其那切片的豬肉三層肉,炸過後油脂部分的酥脆,一點都不油膩;另外魚鬆的香氣十足,搭配粒粒分明的白飯,真的有「我再也吃不到的話,該怎麼辦的感受!」真的是一絕阿!70元大洋真的值得!


        沒看過便當吃這麼乾淨的吧!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


        十點出發前往八公里外的關山,當做今天中午休息的中繼站,但我的腳踝開始出現痠痛,第一次有這種痛處出現,所以這段路我踩的非常的慢,好讓腳能休息一下,沒想到到了關山後還要六公里才能到達市區,繼續撐下去!


        關山便當在食尚玩家中也有介紹過,所以這段路旁邊的稻米田就與富里池上那段一樣,廣大又無邊無際的,壯觀又舒服的感覺!


        10:40來到了關山的7-11休息,因為剛剛才吃完池上便當,所以待在7-11歇歇腳,補個防曬。直到中午原想吃關山便當,但途中看見許多車友從其他間店出來,便上網查看附近是否有美食,結果還真的找到車友們推薦的有名臭豆腐及肉圓。

        這家關山臭豆腐,人潮頗多,但老板動作迅速,一下就上菜了,我們只點了一盤50圓的臭豆腐,大盤的一百。



        這臭豆腐,皮非常之脆,而內餡的豆腐超級嫩,配上台式泡菜,雖不到極品蛋也屬美食一道。


        而後老姐詢問同桌的當地人關山肉圓老店的位置後,就去吃了關山肉圓。嶄新的招牌,卻是六十年的老店,裡頭位置不多且桌子較矮,似乎是為了讓較靠近美食,除了眼看外觀,也能近距離嗅到其美味,真是不錯的安排。


        我們點了一碗肉羹以及一份肉圓。肉圓的皮非常的Q,但裡頭的肉有些小乾,不容易咀嚼,所以平價尚可;而他的肉羹湯湯頭又要讓我豎起大拇指,很對我的胃,湯頭非常的讚,但一樣肉質就差了些,我還是給在羅東喝的那碗肉羹湯第一名的評價!


        12:10吃完午餐,趁太陽沒有很大即刻出發。而這段從關山到鹿野的路上,全是逆風,好不容易騎完緩緩的長上坡,要下坡時,逆風將我們吹的一動也不動,想享受辛苦後的愉快下坡都無法,更糟的是,連下坡都要使勁的踩。


        人生有時也是如此,過程不會太順利,當覺得正要進入軌道時,總會有些事不盡人意,有些天意在阻擋著自己,這時也只能慢慢的突破重圍,再繼續咬著牙關努力的撐下去。這長上坡,回頭看覺得沒什麼,但當時已快精疲力盡的我,快被累死了但還是撐了過來。


        13:20來到了鹿野分駐所,在此借個廁所與裝個救命水。而這一路上看到特別多車友,越近20位左右,大家都很熱情的打招呼為彼此加油!不過令我納悶的是,今天星期四,怎麼這麼多人同我一樣,可以這麼悠閒的出來騎單車呢!?


        我們在鹿野分駐所旁的福鹿亭休息,一路上發現很多警局的分駐所都是鐵馬驛站,裡頭有許多救命物,水的供給、打氣筒、廁所等等,算是單車族的補給站。而當天14:30為當地的普渡,還聽到廟裡的主委利用廣播,很有誠意地用國、台語雙語發音,敬邀大家前往參加。


        中途經過卑南鄉,右轉為延平鄉紅葉村為棒球的故鄉,而左轉前往台東市事一段又臭又長的陡上坡,這段斜坡加上落山風,把我逼近絕盡,變速器終於轉成一段二,差一點就轉進一段一最輕的轉速了,畢竟最難的壽卡尚未到達,不能輕易放棄我的一段一。


        通過這段斜坡後,下午15:15在一間最高點的7-11休息了一下,遇到了一位車友從我們反方向而來,看他精疲力盡的樣子,他告知我們可以輕鬆了,因為之後到達台東市就是一路下坡了。而我們也告知他,他也可以輕鬆了。這間7-11還真是聰明阿,在至高點設立。
         一路下坡後來到了台東市的綠色隧道,接著又是一路下坡,不久就滑到了台東市區,難怪剛剛那位車友這麼樣的精疲力盡。


        約16:20來到了今日的住宿地-台東市公教會館,因為先前住過,所以知道有三人房,一小床一大床的房間,只要1300,而且還附精緻的早餐,算是便宜實惠的價位了!而且房間乾淨、舒適、不吵雜又近鬧區,很難得的住宿點。在此休息一陣子後老姐去找她在台東的朋友,而我出去去逛台東市,等待前學期在苗中坐我旁邊,而今年考取台東學校的和諺兄的到來。


        在逛台東市的過程中,和諺兄說今晚要開會不來了,真是令人沮喪。沒辦法只好自己去逛逛,並找吃的了。看到有名的東台米苔目,一堆人在排隊,一整個就不想去湊熱鬧了,自顧自的就往前繼續騎,找到一家名為「利眾」的麵攤,感覺就像在地人喜愛的小吃。


        看介紹才發現從幾十年前的一碗2元,到現在的一碗38元,而現在接下攤位的是第三代的四兒子。


        點了豬耳朵20+麻醬拌乾麵38元,結果豬耳朵沒了改點豬頭皮,光看到麵的價錢為38元,不是整數40元我就愛,代表真的是有算過成本及利潤所訂的價錢。豬頭皮很嫩、不油,加了點辣油,香氣十足。而後上了一碗湯,我愣了一下,像是老闆的女兒告訴我這是乾拌麵的湯。乾拌麵的麵條非常Q、麻醬味很濃,伴了點木瓜絲,讓嘴不膩口,而那碗湯更是一絕,像是利用大骨熬非常久的湯頭。攪拌後,大大一口麵後,嘴裡充滿麻醬味,喝一口湯沖掉一點麻醬在口中的餘味,再重新,一而再、再而三,一口接一口,好滿足。但有一缺點就是,量太多了,讓我吃的好飽!


        接著在寶桑路上找到一家「寶桑湯圓」,後來才發現也很有名。


        點了冰的綜合湯圓,除了湯圓很Q很彈、很溫以外,另外四個料,紅豆、綠豆、花生都煮的夠爛,是我喜歡的口感。第四種料我吃不出是什麼,但特有的嚼勁反而讓我難忘,條狀物、透明偏黃,很特別的口感,不太甜,很適中。


        後來看到一家水果攤,騎單車補充體力就是要吃香蕉,於是買了一斤要價四十元的香蕉,沒想到四根就42元了!而在此顧攤的裸上身老闆,很「阿撒力」的就直接收我42元,太機車了!


        而後去夜市買了雙夾腳拖,一雙190也是不給殺價,果然這裡是台東的觀光夜市,都不給殺價,可惡!在夜市裡也看到了憤怒鳥真實版九宮格,我覺得這也太難了吧!正在玩的男子一個都沒打中就結束了,老闆還很爽快的送他再丟一個,但預料中的仍然沒中,有夠難的啦!


        逛完後就回公教會館了。以下是我每天的洗衣服狀況,也是在網路上學的。首先用房間內的洗手槽放入髒衣物並加入洗髮精、乳,放水攪拌起泡泡,浸泡約5~10分鐘後用手搓洗。有脫水機就用脫水機脫水,沒脫水機稍微擰乾後,便用大浴巾包裹脫水,最後放在冷氣口前晾乾!因為車衣、車褲皆是快乾的,所以隔天必乾。而襪子較不易乾,就用吹風機在把他吹乾。下次長距離騎乘,其實就可以不用帶兩套衣物了。


        似乎,騎到第六天完全沒有變瘦的感覺!對了,剛開始出發前有訂一個目標叫做每天伏地挺身三十下,就在做一次後,因為深深影響自己的單車行所以做罷了,難怪都沒有瘦!



今日花費:水費35+餐費250+住宿費650 = 935
累計花費:8406
今日里程數: 88.84 公里
累計里程數:516.24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