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2012單車環島第四天

2012.09.04
第四天:礁溪溫泉街 → 花蓮市區
詳細路徑:礁溪 → 宜蘭市 → 二結 → 羅東 → 蘇澳新站 → 新城火車站
       → 新城 → 北埔 → 花蓮市區
   
        與老姐有了默契,每天已定時五點十分起床。收拾前晚的衣物,加上盥洗及擬定行程路線,大約六點可以出發。今早吃了昨天殺價殺不下來的早餐,旅館準備了火腿洋蔥蛋土司以及苦到不行的麥茶,難怪不讓我殺價,真的對於不挑的我,都覺得這早餐不OK!於6:15從旅館前出發了!

    約過了40分鐘,我們就從礁溪來到了宜蘭市,經過這頗有特色的黎霧橋。


        不久,過了宜蘭市來到的羅東,已經騎一個半小時的我們,想說離開省道9
,先切進羅東市區休息一下,喝個水再上路。沒想到切進市區沒多久,老姐便看到了一家人滿為患的肉羹店,名為林場肉羹。而裡面的顧客清一色為銀髮有些年紀的當地阿伯及阿婆,這更引來我們的興趣,這表示這是當地人的好味道,於是便走進店裡嚐鮮了!一進去便看到大大的招牌寫著「全省僅此一家別無分店」,而且還是五十年老店的蘭陽美食,真是不得了,挖到寶了。立刻點了碗肉羹來吃,不吃還好,一吃一鳴驚人,每一塊肉羹就像是一塊小豬排般,滑嫩多汁還頗有彈性;喝了一口湯,更是了得,湯的濃稠感非常適度,加上湯頭甘甜的程度,讓我覺得這必是用了多種食材熬煮許久才成的,說這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肉羹湯,一點都不過份。重點是,一碗只要35大洋便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大力推薦!


         7:50再度出發,回到省道9。從省道9號開始騎後,一路看到的是以往在社會課本裡提到的蘭陽平原,從宜蘭開始,許許多多的農田開始出現,路過羅東,甚至有許多農地的別墅,一幢一幢地羅列著,地廣物博,好希望自己就是其中一幢的地主。


        在中途看到的一件趣事,看到一台翻土機很平常的在翻土,可是身後跟著一群可愛的白色鳥類(一時間說不出品種),翻土機開到哪牠們就跟到哪!?一度以為牠們把翻土機當媽媽了!結果才發現當翻土機一過,她們便跟著低下頭找尋什麼東西似的,我想應該是找尋牠們的食物,蚯蚓之類的小蟲吧!動作極為可愛!


        騎到中途老姐在前,手向後一指地面,當我經過時發現是一條非常完整的蛇,但牠一動也不動的,想必是剛被曬昏吧!亦或是被前面騎單車的人輾過其頭,而昏厥死亡了。
  

        終於其到了省道9號,99公里處,隨意的拍下這連三九的有趣路標。


        早上八點半就來到了蘇澳新站,原因是接下來就要進入蘇花公路了!這段傳說中落石危險、砂石車多,但又美麗的路段,就在與母親的保證下放棄了!為的是為人子女必須要讓家人安心,不讓母親煩惱,所以雖然這一段是環島之旅唯一的斷點,也是環島後回想起來甚是可惜的路段,但,在這麼好的天氣之下,還是要說,殘念!今天目前騎車距離29.89km


        前一天決定搭火車後,在網路上查詢到了許多單車搭火車的方式,但還是不很清楚,所以到達的當下就直接去詢問售票員,單車搭乘的方式!而後,售票員態度很好的,耐心的跟我解說後,建議我們搭乘10:14分的區間車,如此即可以隨車搭乘。


        票價如螢幕所顯示-276元,其中包含了兩張全票以及兩張單車票,單車票算是半票,所以其實是全票92+單車半票46=每組138元。


        雖然離火車到達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但已是最早的一班,於是就在火車站裡等待了!等待的中途,炎熱的天氣,讓我移動了車站裡的工業用電扇,好似自己家似的,也趁這時間寫寫今天的日誌。


        而收票員也是此站站長,發現我們牽著單車要搭火車,於是熱心的告訴我們,待會十點要先進站,利用後方的電梯到月台,然後到5號等車處,就可以坐到最後一節車廂,如果單車停不進去放不下,記得通知副站長,請他協助你放到更後方。原本不會利用雙鐵搭車的我們,真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因為有這些熱情協助的朋友們,順利搭上了車,真是處處有溫情啊!


        搭車時間近一個小時,我與老姐坐兩對面,很囂張的把單車置於走道中間,當然這是經過車長同意之下,不要亂學。在車上也看到另外有三台單車,應該也是環島;另外,也看到搭便車環島女子四人組,真是勇氣可嘉,而且她們真是熱情無限,活力十足阿。


        搭車途中向外一看,風景優美,海天一色。心理想著,若是騎著單車經過該有多好,這麼晴朗無雲的日子,那海邊一定特美、特漂亮(糟糕,有大陸腔!)。套一句學生說的:「董ㄐㄧㄤˊ、董董ㄐㄧㄤˊ、董董董ㄐㄧㄤˊ、董董董…………ㄐㄧㄤˊ。」(客語很美的意思!)


        11:20到達新城火車站,原因是想要騎蘇花公路的後段,也代表有騎過嘛!而且或許可以看到美麗的海岸也說不定,但事實證明我錯了,根本看不到美麗的海岸!從第二月台繞到第一月台時,這才發現樓梯兩旁有車輪到小的車道,車道剛剛好可以給一台腳踏車經過,可以很順的上坡與下坡,但我那種死人不償命的行李,卻差點讓我翻車。下樓時,重力加速度外加煞車後車道無磨擦力,一路滑到底,幸好我運動神經不錯,一步當兩步,用跳的下樓。這個小小的車道,若沒有騎單車,不知何時才會發現!

        美麗的新城站,原來也叫做太魯閣站阿!


        就在我們下車後,在等車處弄裝備時,發現有好多旅行團也在此下車。有韓國團及陸客團,其中一團有位導遊,胖胖圓圓地,非常和藹可親,因為當天是哆啦A夢誕生前一百年生日,所以他手拿哆啦A夢玩偶當指引,看起來就是他自己的翻版。因為實在太可愛了,於是離開前詢問他是否可以讓我拍照,他也很客氣的欣然同意,還比個ya!我相信給他帶到的團員們,此次旅程必會相當愉快,對台灣也會充滿好的印象!騎上車,他大聲的祝福我們成功,一路順風!


        從新城火車站到花蓮市,環境從宜蘭的平原,換成了高山。而道路是無止盡的筆直路線,在那耀眼的太陽底下,找無遮蔽物,加上一路上上下下的緩坡及一直線不見底的路,讓我不知何時休息,結果就是騎到膩,屁股也開始痛了。


        此時只好自拍,這樣整個臉包得緊緊的,外加車衣車褲,配上晴朗的天氣,我整個就是帥呆了!


        騎了近一個小時,約12:30來到了花蓮縣北埔國小。小時候念北埔國小的我對這個地點特別有感,雖然我念的是新竹縣的北埔國小,但一樣的純樸,一樣的小學校。看到小學生們趁中午休息時間,在階梯旁無障礙空間的斜坡上,繞著欄杆轉圈圈,如此小動做就這麼的開心,笑聲如此的歡愉,好單純阿!每個人都有這份感受,小時後期待長大,長大後反而想找回當初的純真!有些諷刺但也是不爭的事實。


        接近花蓮市時,我停在樹下的陰影處確定是否有騎過頭,老姐立刻攔下身旁的老伯伯問:「杯杯,火車站往哪走?」老伯伯用著濃濃的鄉音回答:「過頭了!要往後繞過去!」但後來我跟老姐說,我們沒有要去火車站,中餐時間到了,想去買炸蛋蔥油餅當午餐吃。結果,我們就從老伯伯的前面騎了過去,不知老伯伯當下心情如何!是來亂的嗎?


        往前不久,便看到要轉進中正路的石獅子,那天空上點綴的雲,好美阿!石獅子就像在鎮守正門口般,為了不讓寶貴純潔的雲被偷走,正氣凜然的在前方辛苦的守著。


        時間來到下午13:20,冒著大太陽騎了近兩小時,終於吃到了午餐。心裡一直在怨恨自己為何要選擇在新城火車站下車,不過事以至此,也平安抵達花蓮市,就算了吧!這條街有兩家炸蛋蔥油餅,前些年利用平常日來花蓮旅遊,找到這美食,人不很多,所以兩家都品嚐過,都算不錯。而今天因為靠近中正路這家人較多所以就選擇了另一家吃。對炸蛋蔥油餅的印象就是,餅皮炸起後的酥脆,配上微辣且香氣十足的醬汁後,蔥油餅嚼勁變為時而酥脆時而軟嫩,再加上那一口咬下會流出如同岩漿般,慢慢緩速流出的半熟蛋黃,只有兩字形容-絕品!而這次,也不虛此行,雖然等了近20分鐘,但好吃的程度讓我願意下次再等個20分鐘。


        原本想繼續往南騎的我,想想何不就在花蓮待上一晚,反正隨興而至,而且在花蓮有位以前同在竹中實習的好同事,目前在花中服務,就當敘敘舊囉!而後14:10我們便開始找尋今天的住宿地點,而我也開始一直在殺價了!從青年旅館兩人雙床900,但五點才能入住;張三ㄟ厝兩人雙床1000,但空間太小;國軍英雄館1300,但不給殺價;最後春秋大飯店兩人雙床,被我從1600殺到1000


        乾淨、整齊,腳踏車放置的地點又安全,就此決定就住在春秋大飯店了!因為他被我殺價如此之多,就讓我幫他打打廣告吧!不過照片有些糊,詳情可到官方網站查詢。


        而後在春秋大飯店附近發現一家頗有名的紅茶店-廟口紅茶,四個大管子裡便是酸梅汁、紅茶、杏仁茶、青草茶的容裝物,底下各有一個水龍頭似的器具,一轉飲料便流出。大杯25,很濃郁的紅茶味,喝起來甘甜,比炸蛋蔥油餅賣的泉水紅茶好喝多了!


        在旅館裡睡了個覺,休息一下,直到18:20才出發去南濱公園夜市覓食。一 進去夜市有些冷清,入口前有兩家果汁吧,選了其中一家走了過去,另一家的老闆娘立刻較勁的說,我們都有喔!大聲的拉客!喝了香蕉牛奶,普通!晚餐吃了人很多的牛排,普通普通!麻辣豆腐鴨血,還可以,但太辣,吃不出味道!所以到現在還是很後悔且納悶,為什麼沒有去自強夜市。



        而後,因為在中午時確定要在花蓮市住上一晚,中午便打電話約了在花中服務的朋友,不過沒撥通,直到吃晚餐時才回電!也立刻就約了她到公園聊聊,她也很夠意思的,聽到我是來花蓮散心,立刻就拋棄與男友相處的時間,與我聊聊!近八點時見到面,在買了杯飲料,邊喝邊聊,一見如故,聊了許多以前未聊過之事,聊朋友、聊家人、聊學校,也聊人生!而她也一副不可思議的我是騎單車而來,其實如果沒發生一些事,我也不相信我有這麼一天是騎單車到花蓮來。聊了一個多小時,才怕耽誤她隔天的上課而說再見,這位朋友很會聆聽,也很會分享,是個值得交一輩子的朋友。


        回到旅館,寫寫日誌,正要酣睡,此時傳來了一通簡訊,讓我感受到這位朋友的細膩及貼心之處,在此相信她應是不會介意,把此訊息分享出來!

「雖然不知道環島會遇見什麼,但決定踏上旅程本身就是一種收穫,有些事的確回不去也無法彌補,但你能選擇更真愛現有的,I know u will (笑臉),一起加油!」

        或許與老朋友見見面、敘敘舊,是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之一。





今日花費:水費75+餐費265+設備費450+交通費138+住宿費500 = 1428
累計花費:6511
今日里程數: 57.47 公里
累計里程數:330.78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