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2012單車環島第三天


2012.09.03
第三天:金山青年會館 → 礁溪溫泉街
詳細路徑:金山 → 萬里 → 基隆 → 瑞芳 → 貢寮 → 福隆 → 大里  → 外澳 → 頭城市區 → 礁溪

    今天起了個大早,終於五點就起床了!但是東摸摸西摸摸,直到6:15才出發。當我要拿鑰匙前去退房時,居然發現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所有人都尚未起床,連要退房的光復樓,門全都鎖上。當我在附近徘徊不知所措時,終於有一位工作人員睡眼惺忪地慢慢將側門開啟,我一個箭步衝上前,就將鑰匙放置櫃台完成退房,一溜煙的我就出發去了。而我們打算騎到基隆時,再去吃早餐,所以今天出發的時間打破紀錄(也才第三天!),最早出發。


    一早從金山至萬里沒什麼人車,我們很順的慢慢地騎,一瞬間的就騎過萬里了。而在萬里隧道時,我眼睜睜地看到地上閃耀著後車燈,當我抬頭往老姐車後確定後車燈不見,而地上的確是老姐的後車燈時,或許是因為車速過快來不及反應,我咻~~~的一下,不知為何沒煞車,就這樣過去了!而單行道的隧道,為了安全起見,也就沒有冒著生命危險去撿拾,就這樣繼墨鏡之後,第二個損失物-後車燈。

                                     

    早上約7:30到達基隆市區,到處都是騎著摩托車、開著汽車或是等公車的上班族及學生,才突然想到,對!今天是星期一,要上班上課了!不小心地就想起班上的學生不知道是否有準時去上課,是否出席狀況良好,真是難為我的代導師了。隨意地找了一家早餐店吃早餐補充體力,也順便擦一下防曬。早餐只吃了總匯三明治的一半,另一半帶上車,隨時餓的時候可以吃。

                                       

    8:30朝著省道2的道路出發,沿路時而上坡時而下坡,而且有急上坡及急下坡,這真的累死了老姐。途中也看到了很多車友,有父子黨也有情侶檔,更有許多單槍匹馬的車友。約9:25到達瑞芳深澳社區,喝個水,前面就是一段長下坡,可以輕鬆一下了!

                          

    滑過這個下坡不久,眼前就出現了瑞芳的海濱隧道。

                                        

    又過了海濱隧道後即是蝙蝠洞公園,或許是白天,沒看到半隻蝙蝠,反而看到許多工人在整修公園內的涼亭,坑坑洞洞的,我們在此休息了近10分鐘。

                              

    此時老姐氣力可能也放盡了,看著遠方砂石車開上去的上坡,居然說這個上坡很陡,也難為了,畢竟我長時間有在運動,老姐這樣跟著我的速度的確吃不消。

                              

    不過經過我三寸不爛之舌,以及憑著自己的印象說了:「過了這個緩坡,就沒上坡,就會到我們今天的中途點龍洞,而後可以休息四個小時,兩點再出發了。」沒錯離龍洞所在的貢寮還有8km!不遠不遠。

                                         

終於騎上這個上坡了,說陡不陡,說不陡其實也還好!

                                         

過這個坡後果然一路平緩,又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停下來為車子拍一張。

                                         

     半小時後,我們進入了貢寮區。

                                        

    經過剛剛到貢寮的隧道後,10:30我們便到了龍洞灣海洋公園。但就在這個時後,我才發現到達的是龍洞灣,而不是所原先所預定的四季龍洞。原想就此待下,可是問了美女可愛的收票員後才發現裡頭的咖啡店公休,連吃的東西都沒有。老姐的體力也到了極限,而且接下來的路真的是一路上坡,但就在我的勸說及盧功之下,才終於又上路。


幸好短短的10分鐘後就到達中午的休息站四季龍洞灣,此時時間11點整。此龍洞灣這是我來的第三次了!門票每人100元,每張能抵50元的消費,而停車費還要另外算,不過這次是騎腳踏車,所以沒有停車費的問題。我們的中餐即用兩張門票去抵,抵了兩罐芬達汽水,另外再點了熱狗、茶葉蛋、炒麵,而我還吃了早上剩的半個總匯三明治,如此也飽了。

而星期一的龍洞灣,店員非常的悠閒,到達時還見到店員就在櫃台張嘴、撐臉的睡著了。而裡頭除了我與老姐,一個人都沒有,休息了半小時後才有遊客陸續出現。看著大海,與奮鬥的腳踏車一同入鏡,真有生命共同體的感受。



    既然來到了龍洞,又來到了大海旁,而大海旁又有救生員,尤其之所以會來龍洞就是想念它的「在大海漫游的感覺」。休息一陣子之後,便去換了裝,跳下海去了!海水依然很鹹,水底下的景物仍然美麗,在海裡敞游了許久,夏天的午後,伴著晴空萬里,享受大自然給與的一切,如此的美好,也是這樣的感覺,讓生命充滿了力量。


    討論了行程,今天或許可以在福隆買個便當,騎到大里火車站,找尋住宿點,如此也不至於太累。而我們直至下午兩點才再度踏上旅程。沒騎多久就先到了澳底。



   半個小時後,即到了貢寮鄉。特別的是從這邊開始,有個同側的雙向單車道,真是個貼心的設施,畢竟騎在靠山壁的我們,路途上砂石車之多,更是要小心安全。有了這個單車道就不用躲砂石車了!



    出發約一個小時後,我們到達了福隆,硬是買了福隆便當(每個六十元),喬了些位置,塞進已經滿滿是東西的馬鞍包裡,一心想著要到大里時當晚餐吃。買便當時,選了面對火車站右手邊的這一家。原因是,前一次來福隆,這一家排的超級多人,害我擠不進去買,我一定要嚐嚐這一家是有多好吃!買便當還要衝進廚房裡買,讓我有點迷途小羊的感覺。


    15:30繼續出發,騎在同側單車雙向道上,感覺特別的安全。而且這個單車到故意做的上上下下,時而爬坡、時而下坡衝刺,感覺特別省力。


    16:10騎到一個旅遊景點,看到許多人在此停留,有的拍照,有的看海。原來這裡有個石牆圍成心型,而石牆上也有許多愛心,此地是個情侶來的好地方。而地理位置上也是看海的好地方,難怪許多人在此地停留。


    與腳踏車在此地合照,左後方在海上突出來的,是龜山島喔!


    而後繼續往大里出發,中途發現許多釣客了,海釣的量非常的驚人,他們都不用上班嗎?還是是以海釣為生呢!?右後方的龜山島清楚多了!


    16:40來到了頭城的分界,在此分界喝口水,看到原來砂石車經過此地時,皆要停下,與當地駐站的人員做測載重以及登記。看到砂石車沒飆車,反而乖乖停下,不知怎麼有股很爽的感覺。



    終於下午五點鐘時,到達了大里車站,我們就在此大里車站前的階梯上,吃我們的晚餐-福隆便當。而在吃飯的同時,不知怎的聊一聊,我們就決定繼續往前騎,真是計畫改不上變化,變化就在於我們的垃圾話中發生了!


    而就在此時,一位要搭車的旅客經過我們時問了一句:「你們要繼續騎嗎?」跟他點點頭後,接著說:「要不要搭火車比較快!」就在那個瞬間,一度覺得,對阿!我們為什麼不搭火車?喔對!因為我們在單車環島!


    附帶一題在吃晚餐的同時,相機沒電、平板也沒電,所以今天接下來的旅程就都沒相片可看了!休息半小時後,出發!目的地頭城。

    我們約18:30到達頭城,去吃了很有名的冰淇淋-阿宗芋冰城,每次到頭城都會順路去買個三球來吃,除了招牌芋頭外,我特喜歡花生以及鳳梨口味,實在是有夠綿密的!此時我說出,要不要就順路去礁溪,住宿地也比較好找,距離礁溪只剩下6.1km了不到半小時便可到達,結果第一次夜騎就這樣產生了!在老姐沒有後車燈,我沒有車前燈的狀況下,老姐居前當頭燈,我居後當車尾燈,一路騎了半小時,終於近七點到達了礁溪。說實在的,有夠危險的!

    今天住的是富泉大飯店,殺價只殺到四人房一千一,那一百死都不讓我殺,硬要賺,連不吃早餐這套都沒辦法殺下去,要換招了。而後,非常喜愛溫泉的我,當然不免俗的去泡了溫泉。來礁溪這麼多次,都一定要去光顧的湯圍溝溫泉公園。它是個溫泉澡堂,雖然只有熱池及冷池,但挑高的日式風格,乾淨的環境,以及便宜的價位(60大洋),更令人激賞的是它的泉質,讓我每每來到礁溪,都不忘來此三溫暖一番!一整天騎乘單車的疲憊感,也煙消雲散了!

    進九點回到旅館,寫一寫今天所發生的事情,約10點就慢慢進入夢鄉了!


    而今天另外有兩個體驗,也算是自己該改進及學習的地方。
    
    其一,每每自己在做自己擅長的事時,自己行有餘力,卻忘記他人擅長之處不在此。每人體力不同,體力已達了極限,也不該逼迫,必須停下來等待,凡事要有耐心,該學習的事便是-等待!

    其二,環島這條路如同自己要過的人生,而單車這項交通工具如同自己的人生背景,路上的上下坡如同人生旅途。每個人都要完成自己的人生,自己用得是什麼工具呢?是有家人支持的汽車,還是只能自己一步一腳印慢慢踏的單車。旅途中有困難重重,壓力很大,需要去用力踏下去的上坡;也有輕而易舉,乘風而行,只要享受的下坡旅程。旅程中看到,兒子騎不上,有父親在後推著小孩慢慢騎上上坡,而我與老姐只能選擇,默默地一個人獨立的往上騎,偶而彼此的加油打氣,成了唯一度過人生旅途的支撐力量。




今日花費:水費70+餐費260+泡湯費60+住宿費550 = 940
累計花費:5083
今日里程數:101.48 公里
累計里程數:273.31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